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專訪優秀校友 美國泰科電子全球副總裁 魯異學長 訂定目標藍圖 勇敢實踐 成功就離你不遠

deco

專訪優秀校友 美國泰科電子全球副總裁 魯異學長 訂定目標藍圖 勇敢實踐 成功就離你不遠

2021.05.04

專訪優秀校友 美國泰科電子全球副總裁  魯異學長訂定目標藍圖  勇敢實踐   成功就離你不遠

文/廖曼鈞(材科96)、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母校材科系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296期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CUAlumni/)

在海外工作是許多人的憧憬,但要成功更需要相當多的韌性與堅持,才能克服種種的困難與挫折。本刊有幸於106年4月5日至母校聆聽美國TE Connectivity全球技術部先進製造技術部副總裁魯異學長的精彩演講。TE Connectivity是全球最大的電源及資料連接產品和解決方案提供商,年銷售額為122億美元,在150個國家擁有近10萬名雇員,服務於幾乎所有的行業領域。該公司設計製造電子連接核心產品,供應全球各大領先產業,包括汽車、能源和工業、寬頻通訊、消費電子設備、醫療保健、航空航太和國防。該公司長期致力於創新與卓越的工程設計,協助客戶解決提高能源效率、隨時保持通訊及提升生產力等需求。     魯異學長一直以來對於母校及母系有著深刻且濃厚的情感,儘管長年在外打拼,卻仍心繫著材料系,系上寄出的信件或問卷,學長總是用心的閱讀與回覆,與母系保持著良好的互動。

擔任材科系系友會會長  親力親為

擔任全球化公司的高階主管,幾乎是全世界跑的魯博士,可以想像其工作會有多繁重與忙碌,但對於系友們的殷切期盼,竟毫不推託的扛起了系友會會長的責任,親力親為,全力支持與推動系友會會務的發展。     自103年10月擔任起系友會會長之後,哪怕是利用短短的轉機時間,也會回到母系來探望,提供寶貴的資源!材料系系友會在學長的帶領之下,可說是大幅度的提升與進展,除了在經營與管理模式上有了新的思維與觀念外,舉辦的活動也更加的有創意與實質的凝聚力,除了廣邀系友們回來母系外,亦串起各產業間的連結,增加產業間的互動!同儕師生敘舊、新舊世代交流,轉換職場或是挖掘優秀人才,讓不同時期畢業的系友們,藉由這個平台,分享材料產業的興替與發展!

帶動母校與國際企業跨院系產學合作

而除了系友會相關會務之外,學長亦積極帶動國際企業與學校間進行跨院系的產學合作,如與國際與科技管理學院曾明哲院長等人籌劃之自動化產業相關議題,及與材料系何主亮特聘教授探討表面改質製程等項目進行合作與開發。此外,更希望藉由己身地緣與人脈上的關係,串聯母校材料系教師與大陸地區及國際知名研究單位或企業可以進行合作。

與在校生侃侃而談  分享職場酸甜苦辣

學長亦十分關心在校的學弟妹們,除了籌設「材料系系友會獎學金」及「系友會急難救助金」外,不管再忙再累,有沒有時差,只要一回到母系,總是會撥時間給學弟妹們,分享己身的經驗,學長的性格讓材料系的學弟妹們,大開眼界,在105年11月5日,「材料家族跨世代對話」進行交流時,學長有別於印象中大人物的作風,非開場致詞結束就離席,而是與學弟妹們即席而坐,侃侃而談:不高談闊論自己的成功,而是傾聽學弟妹的問題,易地而處的從旁給予建議;沒有任何的身分包袱,看不出是跨國企業中,最高職務的華人,就是一位大學長回到學校分享經歷過的酸甜苦,親切而有魅力。

對未來迷惘是必經之路  

而在今年4月5日的座談會中,亦同樣沒有世代的鴻溝隔閡,不談成功的必要條件,只是問大家,自己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座談會的一開始,學長首先提出立定目標的重要,他說:「同學們是否曾經用紙筆寫下你未來的目標?不用太久遠,可以是5年後,或是10年,你認為當你寫下目標後,達成目標的機率是多少?經過哈佛大學的統計,其實達成率高達97%!」不要害怕立定目標,曾經歷迷惘都是正常的,但更要鼓勵自己達成目標!     學長輕描淡寫的說:「就讀母校的時期,去修了一堆會計系的學分是為了追現在的老婆,『雖然一開始還修錯班級!』講起當時的趣事,更是逗得現場笑聲不斷;之後加入國樂社練習二胡,是為了挽救音痴的苦惱;夜宿實驗室和同學輪流值班等待實驗結果,是怕學分被當掉。」學長強調,他跟大家一樣也曾經對自己的未來非常迷惑,剛開始在美國工作時,一切並沒有那麼的順遂,也不像大家憧憬的海外工作那樣的美好,不但起初薪資不高,在國外生活的花費也高,但他不放棄,給自己立下期許,立定目標,也是因學長他樂觀且努力的態度,讓他有了不簡單的成就!也期許自己能將所學與所見都分享予學弟妹,達到更多實質的幫助!     他簡單的用『禮樂射御書術』來勉勵學弟妹們,希望學弟妹們可以主動學習更多元的興趣與技能,尊重世界各地的文化與禮儀。學長正向與韌性的性格中也提到:「不管你怎麼計畫你的未來,最後都要能夠接受一個事實:事實往往不是你能夠計畫出來的,事實是容易被改變的。當有一些事情跟你想像不同的時候,你需要多久才能夠去接受它?」。

謙虛的人生態度  深獲學弟妹尊敬與崇拜

在台灣的學子,因受到本土多元文化資訊交流的關係,也許經常受到挫折,會認為自己在台灣的競爭力跟視野不夠寬廣,並且不夠瞭解自己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性格優勢和特質。學長提到自己當時被TE挖角時,面試到最後一關,當時的CEO是現任的執行董事,問了一個問題:「講講你長大的環境」。學長回答:「台灣是全世界的好朋友,所有人都說台灣是他的;跟日本人是兄弟,中國是祖先。而台灣人在世界上是被公認前幾名的生意上好夥伴」。     學長提及到台灣的環境孕育出來的性格和特質:「溫文儒雅,在公司展現很好的團隊合作關係,不會想要害人,也不搶奪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這樣的思維模式給予同學在這塊土地長大的信心。     這天下午一個半小時的談話,學長的每一個實例都再再的顯示學長做人處事的原則-謙虛,虛懷若谷的態度面對所有的人。這樣的人生態度,人人都知道,但當擁有這樣的地位時,還能夠維持這樣的心態更是讓人打從心底地尊敬,給予材料系的同學們非常優秀的表率。最後,還有同學問學長有沒有機會到逢甲開課,想必是這樣的談話還不夠滿足,學弟妹們深刻地期待著下一次與學長交流的機會。

學長對曾經培育他知識與度過青春年少黃金歲月的逢甲大學,充滿了感謝與回饋的心,深刻豐沛的情感影響了周遭的人,帶領了一股新的氣象,讓人如沐春風,如浴冬陽。

魯 異 |小檔案|學歷‧逢甲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士1985(第一屆)‧美國馬凱大學機械工程碩士1989‧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工業工程碩士1994‧美國華盛頓大學工業工程碩士2004‧美國華盛頓大學工業工程博士2008經歷‧美國波音飛機公司研發工程部門資深院士1997~2011‧美國Pilkington - Libbey Owens Ford Company資深工程師1994~1997‧Intermet - New River Castings Company,品管工程師1990~1994現職‧全球TE Connectivity副總裁:全球技術部先進製造技術部 2011~迄今‧美國國家工程師總會命題委員 2003 -迄今‧美國華盛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2009~迄今

當日演講十分精采,同學也踴躍提問學長積極參與母系活動,與材科系師長們相處十分融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