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理論與實務結合 材料系工廠參觀圓滿成功

deco

理論與實務結合 材料系工廠參觀圓滿成功

2012.11.22

【材料系訊】為使學生瞭解產業實際生產與運作狀況,鏈結所學與實務,增進學習興趣。本校材料系11月16日帶領學生進行企業參觀,透過企業代表詳盡的解說與現場實地觀摩,參訪師生都受益良多。
本次參觀企業為東南亞首屈一指的特殊合金製造廠商—意鑫合金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曾榮獲第九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第五屆小巨人獎,及第十七屆磐石獎殊榮的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由於石化工廠、機械製造商經常面臨製程設備及零組件腐蝕、磨耗的困擾,意鑫公司帶著本校團隊參觀其針對客戶之特殊使用環境,研究開發出新的合金,具高溫強度,耐酸鹼腐蝕、抗磨耗、抗高溫氧化、硫化、氮化及碳化特質,使產品能克服更嚴苛的腐蝕環境。
振鋒企業從生產寵物掛鉤鏈條起家,著重於金屬加工技術,專業製造工業起重用安全吊鉤。十公克不到的寵物扣環,如何能控制寵物又不傷皮膚;吊鉤在頂樓吊起五十公噸的鋼樑,如何在空中晃動不斷裂,振鋒公司與同學的對話,讓參訪師生體會到振鋒對創新與品質的堅持。
值得一提的是,為刺激創新研發,振鋒企業長期與本校進行產學合作,並挹注資源予本校進行教學與研究,91學年度成立「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獎學金」,每學年捐贈本校材料系獎學金10萬元整,並捐贈本校校務發展基金300萬元,對教育事業熱心貢獻。
此次工廠參觀,協助同學們實地觀摩由開發、模具製作、鍛造、加工、熱處理到成品生產的過程,透過深入了解整個生產流程,尤其是金屬熱處理步驟,除讓同學印象深刻外,也更能將理論與實務緊密鏈結,對未來應用所學、創新研發有相當程度的助益,可謂圓滿成功。

圖說:材料系師生參訪合影(照片/材料系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