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研發世界級碳材料應用 柯澤豪教授獲大陸頒發傑出貢獻獎

deco

研發世界級碳材料應用 柯澤豪教授獲大陸頒發傑出貢獻獎

2019.10.29

逢甲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柯澤豪終身特聘教授,10月8日獲邀出席中國大陸天津舉辦的第十四屆新型碳材料學術研討會,並獲頒傑出貢獻獎,以表揚柯教授多年來將碳材料應用在環保、能源、醫療等多項領域的亮眼成就。

柯教授1988年於逢甲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1989年前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擔任研究員,協助發展碳纖維金屬基複合材料,並開始研發活性碳纖維製成,以及碳材料在醫療方面的應用;1990年研發碳複合材料;2003年研發燃料電池氣體擴散層;2007年以來,陸續將碳材料用於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及膀胱炎等相關用藥;2017年更研發治療胃癌、大腸癌用藥。柯教授目前著重在研究帕金森症、紅斑性狼瘡用藥,以及氫能燃料電池氣體擴散層技轉案。

柯教授的碳材料應用已獲得84項發明專利,並發表上百篇SCI論文。在產業界應用方面,1997年間透過國科會(現為科技部)將活性碳纖維生產技術商品化,也獲德國 Karcher 公司評為全世界品質最好的核生化防護衣關鍵性材料。2012年發表全球最先進傷口敷料及燒燙傷用敷料,其中含銀活性碳纖維敷料是目前世上唯一可讓傷口皮膚層再生的敷料,已獲得中國大陸、美國、歐盟等醫療器械認證。

柯教授歷年來獲獎無數,包含三度獲得科技部頒發的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經濟部頒發的發明創作金牌獎、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頒發的新創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頒發的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以及臺灣精品獎,研究成果豐碩且廣受肯定。

圖說:逢甲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柯澤豪教授獲邀至中國大陸出席學術研討會,並獲頒傑出貢獻獎。(照片/材料系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