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柯澤豪教授研發高性能醫療貼布 再獲國家新創獎

deco

柯澤豪教授研發高性能醫療貼布 再獲國家新創獎

2019.12.12

逢甲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柯澤豪終身特聘教授長年研發「高性能醫療貼布」,12月6日獲頒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所舉辨的第16屆國家新創獎,這是柯教授第二度獲獎,以表揚柯教授多年來將碳材料應用在醫療傷口敷料領域且持續精進創新。

柯教授投入「高性能醫療貼布」之研發,是鑒於以往臺灣的高階敷料皆仰賴進口,而含銀成分的高階產品更因國際專利的限制,無法達成自產自製的生產模式。因此,柯教授的研發技術結合載銀製程的物理與化學應用,將均勻的銀離子與銀顆粒乘載在醫療級的活性碳纖維布,因活性碳纖維布本身具有大量吸附細菌、阻絕細菌、吸收異味、釋放遠紅外線、吸濕保溫等功能,再加上利用銀金屬達到有效殺菌抑菌、預防感染、降低疼痛、減少抗生素使用,還能降低患者對抗生素的依賴,讓新品敷料發揮最大療效。

此敷料可應用在糖尿病患者傷口、癌症傷口、褥瘡等慢性病傷口之癒合,能減少照護慢性病患的社會與醫療成本;且這項含銀活性碳纖維敷料是目前世上唯一可讓傷口皮膚層再生的敷料,已獲得中國大陸、美國、歐盟等醫療器械認證。

該項技術於2012年首度獲得國家新創獎,柯教授進一步研發出一種敷料,可取代真皮的人造皮膚,用在大面積燒燙傷、深度糖尿病傷口及殖皮傷口治療,近年來持續精進,因此榮獲續獎之肯定。根據國家新創獎之規定,獲兩次續獎,便能競逐「國家新創永續典範獎」,成為國家新創永續標竿。

圖說:逢甲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柯澤豪教授獲邀至中國大陸出席學術研討會,並獲頒傑出貢獻獎。(照片/材料系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