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材料系協辦「2022科技領航、紡織起飛產學研聯合成果發表會」

deco

材料系協辦「2022科技領航、紡織起飛產學研聯合成果發表會」

2022.04.21

【材料系訊】本系為建立產學研間緊密鏈結,特與中華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協會及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於4月21-22日在第九國際會議廳舉辦「2022科技領航、紡織起飛產學研聯合成果發表會」,為臺灣紡織產業開創多元新局面。

2022科技領航、紡織起飛產學研聯合成果發表會在逢甲盛大舉行「2022科技領航、紡織起飛產學研聯合成果發表會」於4月21-22日在逢甲盛大舉行。該研討會以「高階紡織」、「環保永續」與「數位創新」三大領域為主,並依此三大議題,邀請產、學、研各界代表機構專家,針對每項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產業發展方向;其中「高階紡織」除聚焦於保健紡織新紀元與紡織創新應用,還包括X光散射技術應用於高分子科學之發展趨勢、二氧化矽奈米結構抗反射膜以及調控高分子奈米混成孔洞材料做為緩釋載體於永續農業領域之應用等學術研究主題;「數位創新」在於探討紡織染整與成衣等製程數位系統開發以及供應鏈面對元宇宙時代的策略;「環保永續」則包含環保材料、環保新製程與回收循環等主題。

此外,會場外同步展示國內紡織相關業者所研發各項先進紡織技術與產品,包括28家廠商、3家法人及逢甲大學工科院3個學系以及成果展示多元化紡織品,包括:可重複使用高科技布口罩(宏遠)、高品質石墨烯原料(德春)、Stone Cold-Stone Cold EX(昊紡)、奈米化紗線(崇銘)、輕量化全功能登山智慧服飾(福懋)、專業動態偵測新式智慧衣(愛克)、紡織綜合研究所的肩夾擠症候群復健輔助智慧服飾系統(紡織所)、費米子負電位發熱墊(逢甲大學)。除外,也展示一系列環保紡織品,包括寶特瓶回收再生原液染色聚酯紡織品(祖揚)、農業回收菱殼與海洋回收蚵殼所製作之纖維(尚湧)等機能性纖維與材料,同時亦展示不織布應用產品,如:空氣、水及油等過濾材、醫療衛材及透明與茶香口罩等。

由於數位化為紡織業未來發展重點,會中也展出紡織所開發「跨製程智慧戰情網」,可線上即時精準辨識各種瑕疵以及山海元宇宙應用光致變色膜發熱紗線,並結合祝融火焰圖騰設計,展現出低調奢華酷帥時尚感及保暖功能之祝融科技衣。

臺灣紡織產業已從傳統產業轉型至高科技產業,在全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這次透過產學研聯合成果發表會,將學研的創新能量與產業的需求進行鏈結,促使我國成為創新紡織的供應基地,同時期能吸引更多的優秀學子為紡織業注入新血,共同為臺灣紡織產業創造新價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