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電漿工程實驗室

deco

電漿工程實驗室

指導老師:何主亮特聘教授

本實驗室致力於開發薄膜製程的應用,依薄膜功能可分為裝飾性塗層、工具鍍硬塗層、光學性塗層、生物相容性塗層及透明導電塗層等

什麼是電漿科技

電漿科技無所不在

電漿是固態、液態及氣態以外的第四態,自然中觀察到的閃電、極光也是電漿現象。隨著科技產業快速發展,人造電漿開始問世,發展出各種電漿技術,並被廣泛應用於半導體、生醫、綠能、光電等產業。

核心技術

電漿製程 表面分析 生醫材料表面改質 電漿應用
Plasma processing Surface characterization Biomedical surface modification Plasma application

研發成果與應用

裝飾性塗層:在五金元件或塑膠件上鍍上不同的顏色,作為裝飾用途。例如:彩色鍊片
工具鍍硬塗層:應用於刀具及模具等,提高硬度、耐磨性及耐腐蝕性來延長使用壽命。例如:剪刀、衛浴五金。
生物相容性塗層:對高分子材料進行表面改質,改善其生物相容性,常見材料有鈦及鈦合金。例如:鍍鈦脊椎間支架。
光學性塗層:用來改變光波的穿透、反射、吸收及散射特性或以塗層的光學性質進行應用。例如:光觸媒風扇。
透明導電塗層:具備高穿透度、高導電度,依照種類可分為金屬薄膜及金屬氧化物薄膜,應用於液晶顯示器或太陽能電池等。
其他種類塗層:抗菌金屬塗層、疏水塗層、疏油塗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