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適時的給自己一些挑戰,勇敢迎戰,才會知道自己的能耐!|逢甲都資系 黃于庭

deco

適時的給自己一些挑戰,勇敢迎戰,才會知道自己的能耐!|逢甲都資系 黃于庭

2021.03.03
國際移動

國際移動管道豐富,勇敢挑戰自我 - 豐碩的國際移動機會,是我選擇逢甲大學的主因。

四年的大學生活,我積極參與通識教育中心的國際體驗計畫,藉由通識中心補助的機票錢,7月隻身到歐洲瑞士、法國、比利時與荷蘭四國自助旅行,這趟旅途不僅讓我探索不一樣的都市、看到不一樣的規劃,我學到最多的是突破舒適圈。

通識教育中心的國際體驗計畫 - 獲得機票補助前往歐洲

8月也在社會創新學院和通識教育中心的介紹與引導下,到韓國參與亞太青年永續發展訓練計畫(APYE, Asia Pacific Youth Exchange)。APYE是一個以SDGs17為目標,將亞洲各國代表分組,並以組為單位分配到不同城市,讓各國代表學習各種思考方法並以提案的方式,提供NGO或當地政府一個低成本卻永續的方案。

韓國APYE-與機構孩子互動

此外,除了做專案,在最後一夜還有Cultural Night,各國代表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進行表演、文化交流,作為一個APYE活動的收尾,場面相當有趣也很熱鬧。

Cultural Night與Santa Rosa各國代表合照

隔年1月在菲律賓又參加了一次APYE,這次針對菲律賓Santa Rosa的小社區,提出搭配社區有影響力的人物與政府政策,藉由興建小型社區回垃圾收站,將垃圾減量並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與長者就業的計畫,很榮幸得到當地政府認可並獲得最佳提案獎。

參加這兩次的APYE計畫,讓我更能自信地用英語表達我的想法、與各國代表腦力激盪,迸出新的火花,,至今我們依舊有密切的聯絡。另外,也因為多次參與國際體驗,常受邀上台分享經驗和心得。

提案獲得到當地政府認可並榮獲最佳提案獎

與當地孩子合照

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學什麼

主要是學習土地使用規劃、都市規劃與設計等,大一環境調查、大二擬定主要計畫或通盤檢討、大三進行都市設計及環境模擬,並以地方創生為主題,大四則是個案研究,且運用每周必修的實習課,以小組作業方式,讓學生更能貼近業界實務操作。

除在教室上課外,系上也常安排校外參訪、實地踏訪或移地教學等,將學習拉出教室,以不同的方式加深了解都市計畫領域。

大三時,我成功的申請至長豐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暑期專業實習,對於土地規劃、圖資套繪、軟體應用等…有更多的學習,也拓展人脈。

比較特別的是,都資系從一年級下學期開始到四年級上學期,共有6次實習,每周都要進行密集的撰寫計畫書、圖資繪製、簡報表達以及軟體操作等訓練,所以在三年級暑假的職場實習中,並沒有學校與實際操作太大的差異,但在跟著正職員工作案子時,發現很多領域,如:工業區檢討、都市更新、山坡地住宅社區等內容都不是很熟悉,也藉由這次實習讓我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

至長豐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暑期專業實習,實習間的公司同樂會

大三校內實習-地方創生

大四校內實習-與老師合照

身在機會多元的逢甲大學,難道不該試一試突破自我嗎?

時常想著,若唸大學只為一張文憑,而花費大筆的金錢與寶貴的青春,實在是太不值得!

逢甲有相當多元的跨域課程、課外活動或是各類競賽,舉凡講座、工作坊、微學分、專題課程、英語簡報比賽、各學系隊新生盃、校內運動會等,等著同學們去爭取;

四年間,我不斷的尋找挑戰、面對挑戰,除了學系的專業學習外,我在專業課程中找到熱情、在課外活動拓展人脈、在國際移動中獲得勇氣、在突破舒適圈的每個時刻用力綻放光芒,我要努力的抓住每一個蛻變契機,儲備能量迎戰未知的未來。

積極參與跨領域設計學院的課程

參與外語教學中心舉辦的英語簡報比賽

文|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 黃于庭

學生分享